晴時多雲

日拚復興半導體 須補強AI生態系

2024/02/26 05:30

台積電熊本廠JASM於24日盛大開幕,成為日本焦點話題,包括熊本在地媒體「熊本日日新聞」和全國性大報「讀賣新聞」等報紙,週日均以頭版大幅報導。(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專家︰邏輯IC領域「輸太多」

應引進矽智財、IC設計、先進封測等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熊本廠正式開幕,掀起日本半導體產業復興的討論;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日本除了汽車之外,在AI的邏輯IC領域,沒有輝達、超微或聯發科等設計公司,資料中心、PC、手機的應用面也大幅落後,日本要復興半導體,在AI新商機的競爭力須急起直追,補強AI生態系,否則恐成效有限。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週六親臨台積電熊本廠參與開幕剪綵,他致詞提到人工智慧(AI)令他驚喜,因AI需要更多的晶圓廠;他並相信台積電熊本廠能進一步提升日本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也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AI時代來臨,雲端資料中心需求AI晶片供不應求,終端應用主流產品PC、手機也陸續導入AI功能,電動車也與自駕的AI相結合,AI確實如張忠謀所言,將帶動更多半導體的需求,需求量取決市場與客戶,但日本半導體失落已久,在AI相關晶片所需的邏輯IC領域,更是「輸太多」。

他說,日本在半導體上游的設備、材料領域具競爭優勢地位,六G通訊擁有話語權,記憶體、化合物半導體在國際也具一些影響力;但在主流邏輯IC領域,不僅晶圓代工的生產製程僅及四十奈米成熟製程,手機與PC品牌廠商也不強,導致邏輯IC出海口有限,資料中心的AI晶片更是美國廠商主導,整體邏輯IC領域從研發、設計到生產製造都偏弱。

供應鏈齊聚 以吸引台積擴大投資

楊瑞臨認為,日本要復興半導體,補助台積電前往熊本投資擴產,可說是踏出第一步,補強邏輯IC的生產製造一環;但日本亟須在AI新商機的競爭力上急起直追,除了汽車外,還要補強AI的邏輯IC領域,培植或引進矽智財(IP)、IC設計、先進封測等生態系,才能吸引台積電繼續在日擴大投資,並真正達成振興半導體目標。否則,如同知名餐廳在台灣生意很好,到日本開第一家分店,「卻只能靠原來客源光顧」,沒有更多當地客人上門消費,就不會想再多開分店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