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憶50多年前與盛田昭夫對話 張忠謀透露︰曾在日合資建晶圓廠

2024/02/25 05:30

台積電昨舉行熊本廠JASM開幕典禮,創辦人張忠謀(前右3)、董事長劉德音(前右2)、總裁魏哲家(前右1)、日本經濟產業相齋藤健(左2)等人出席。(中央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二十四日熊本報導〕熊本廠JASM雖是台積電登陸日本第一座廠,但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來說,可不是他首次在日本設晶圓廠。張忠謀昨在JASM開幕致詞提到他與SONY創辦人之一的盛田昭夫在五十多年前的對話,當時盛田告訴他「日本的良率會讓你大吃一驚」;張忠謀認為台日的人才與文化有很多相似之處,JASM能夠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復興。

九十二歲的張忠謀親自到熊本為新廠開幕剪綵,讓他不禁回想到一九六八年他以德州儀器副總裁身分首次造訪日本,當時他推動德儀與SONY合資設置晶圓廠,造訪了有著經營之神稱號的SONY會長盛田昭夫。

張忠謀說,盛田大他十歲,雖然已是業界傳奇人物,但對他非常親切,他們進行了兩個小時的對話,盛田告訴他,「日本的良率非常驚人,你一定會很高興看到在日本的豐碩成果」;盛田對日本製業的精密度極有信心,也讓張忠謀留下深刻印象。

之後張忠謀代表德儀在埼玉鳩谷建了首座合資廠,一九七三年又於大分縣建廠,盛田的預言成真,一九八○年他認為有必要再邁開大步,於是在靠近成田機場的美浦又建造晶圓廠,不過他離開德儀後,這間晶圓廠就被賣掉了;張忠謀這話引來全場笑聲。

張忠謀在一九八五年被政府延攬到台灣,一九八七年創立台積電,有先前在日本又驚又喜的經驗,他說,台日在文化和人才方面有很多相似處,所以他就在台灣打造了一間晶圓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