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芯價跌 儲能費率依成本滾動調整

2024/02/25 05:30

台電強化電網穩固,圖為龍潭超高壓變電所60MW儲能系統。(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力交易平台二○二一年上線後,吸引大同、台泥、台塑、漢翔、力麗等企業參與,其中最熱門的是儲能,台電去年電力交易平台交易金額達二十三億元,今年規模上看七十億元,約是去年的三倍;據透露,因電芯材料價格下跌,早期投入與較晚進入市場者成本有差異,費率未來將參考成本行情變動,必要時再調整。

台電電力交易平台 今年規模上看70億

電網端的儲能由台電負責一GW,其中一六○MW為台電自建,分別在龍潭、冬山、路園、南鹽光等變電所或光電案場等區域建置,今年將全數完工。剩餘八四○MW屬於民間資源,包括儲能、工廠產能調整、自用發電機等資源,可在電力交易平台競價。

儲能是電力交易平台上最熱門商品,早期投入儲能少、費率高,已因申請量暴增,遠超過台電規劃量,台電只能在前年、去年陸續將儲能相關申請暫停,「憂心廠商只是申請沒有建置」。台電主管表示,短效型儲能建置已達標,但長效型儲能還有建置空間,未來何時再開放申請,仍視整體再生能源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台電觀察到儲能中的電芯價格持續下跌,早期投入與最新建置的成本已經出現差異,台電內部研議,容量費、效能費及電能費率等得隨著成本行情變動而調整費率,「方向上就是要慢慢調整」。

目前電力交易平台上已有七十八家業者為合格廠商。台電統計,去年交易總金額達二十三億元左右,今年預算編列則約在七十二億元;不過台電認為,廠商競爭變多,價格自然不會都在天花板,預估交易金額將會略低於預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