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民底價試算差很大 光儲合一招標掛蛋

2024/02/25 05:30

台電在台南鹽田光電場打造首座「光儲合一」儲能系統。(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再生能源路徑中,儲能是重要配套,根據規劃,明年台電、能源署共要完成一.五GW儲能設備;而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因民間投入量太多,在前年、去年暫緩業者申請,市場原預期將轉向「光儲合一」,但能源署一月底公告一一二年第二期的招標結果卻是「未有得標廠商」,主因是官方與民間成本試算差很大,引起業界議論。

明年國內儲能應建置完成一.五GW,其中台電負責「電網端」要達一GW,能源署負責「發電端」得要有○.五GW;台電解釋,儲能重要功能是電網頻率控制、能量移轉,要能接受台電調度,維持電網的穩定。

能源署負責發電端的儲能招標,因是太陽光電案場搭配儲能,外界稱為「光儲合一」,即白天光電充裕時充電、夜尖峰放電,不用接受台電調度,且光電案場容量可以擴大,不會受到饋線容量限制,達到最佳效益。

明年拚達標0.5GW

光儲合一明年要做到○.五GW,能源署已進行四次招標,除了最近一次招標無業者入選外,前三次共計完成一○三.五MW,每次費率都有超過九元;能源署解釋,最新一次業者未入選主因是未進入底價,將再詳細了解官方與民間成本試算差異。

若要達標○.五GW,能源署得在今、明兩年完成近四百MW招標量。能源署僅說,各種方案評估中;目前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就有將儲能選項納入加分項目,推動風儲合一;而光電達一定規模以上案場是否配備儲能也是考慮項目,但須進一步與經濟部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