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熊本大扎根晶片人才 拚九州矽島復活

2024/02/24 05:30

熊本大學位於黑髮地區校區的半導體共創研究中心。(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二十三日熊本報導〕為因應台積電(TSMC)設廠將出現的半導體人才需求,熊本大學從前年起部署,不但新成立半導體相關學系和學科,去年也斥資二.五億日圓(約五千三百萬台幣)打造無塵室等設施培育人才;該校特任教授鈴木裕巳受訪時透露,除了既有合作的日本企業,TSMC和JASM也都與該校洽商,表達合作意願。

熊本大學特任教授鈴木裕巳在該校的無塵室實驗室中說明半導體的前期製程。(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據日本「九州半導體人力資源開發聯盟」去年估算,未來十年每年將出現千人缺口,人才養成成為九州矽島能否復活的關鍵。

熊本大學特任教授鈴木裕巳首次接受台媒訪問,特別銷假到校介紹該校成立的無塵室。(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從業人員減少六成

日本經濟產業省工業統計調查,一九九八年半導體從業者超過十九萬人,但隨著半導體業沒落,到二○二○年僅剩八萬人,減少約六成;另日本研究人員多集中於物理性質和材料領域,製造製程的專門人才大幅減少。

熊本大學在台積電正式宣布於熊本設廠的半年後,研究所設立「半導體研究教育中心」(現改名為「半導體數位研究教育機構」),開始研究基礎和先進技術,並已獲准於今年新學年起,成立新的學系「情報融合學環」和在工學院下新設「半導體設備工學學科」。

鈴木裕巳正是擔任培育新世代半導體人才的推手,他在索尼半導體部門服務三十五年,曾任索尼半導體製造的熊本廠長,二○一八年起以特任教授身分在熊本大學主持索尼與該校的合作計畫。

鈴木表示,目前校內半導體相關研究學者約二十名,每位學者帶領的研究室約有十到十五名學生,合計約二百人,平均每個學年約七十人,新學年度起新增的學系和學科可再增加六十名學生,未來數年可培育的半導體人才將從現在每年七人增加到一四○人左右。

多所大學設研究中心

熊本大學去年九月與東京大學簽署協定,東大將在熊本大學設置半導體相關的研究分室;九州其他大學也都動了起來,包括九州大學、長崎大學、九州工業大學和大分大學都新設了半導體相關的研究中心或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