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竹苗大矽谷今拍板 拚4年6兆產值、14萬人就業

2024/02/22 05:30

準總統賴清德在總統競選期間提出的「桃竹苗大矽谷計畫」,行政院已盤點桃竹苗產業儲備用地,並協調水、電、交通等基礎布建,今天將在院會拍板通過。(圖取自鄭文燦臉書)

政院已盤點用地、水電、交通布建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在總統競選期間提出的「桃竹苗大矽谷計畫」,行政院已盤點桃竹苗產業儲備用地,並協調水、電、交通等基礎布建,今將在院會拍板通過。該計畫以半導體產業、資通訊、生醫、淨零碳排等產業扎根台灣為目標,進一步擴大竹科效應,形成桃竹苗科技廊帶,預計未來四年產值達六兆元、創造十四萬人就業。

桃竹苗科技廊帶成型

國發會今將在行政院會提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並報告「亞洲.矽谷三.○推動方案」的成果。

國發會表示,桃竹苗地區因竹科四十多年來的發展優勢,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已成為國際半導體產業聚落重鎮;目前竹科管理局轄下有竹科基地、寶山基地、竹南基地、銅鑼基地、龍潭基地、竹科X基地及宜蘭基地,多數位於桃竹苗。

國發會指出,未來將持續推動竹科三期、竹科X基地二期及龍潭園區擴建,構建桃竹苗科技產業聚落,以竹科及寶山基地為先進製程及研發中心,結合IC設計產業往下一個世代發展,其餘園區分散建置,並且發展半導體關聯產業、供應體系,建構完成產業生態圈。

官員說明,在用地方面,會盡量擴大園區面積,減少國有土地的限制空間,滿足各產業需求。在用水方面,近年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及相關計畫,拉高桃竹苗水源供給大於需求的總量,截至二○二三年,備援量已達每日十一.五萬立方公尺,未來也將加速興建桃竹苗聯通管、再生水廠。

台電1700萬瓩新機組

晚間備轉容量率7至10%

在用電方面,近年核定一千七百萬瓩大型新機組,晚間備轉容量率皆可維持七至十%的穩定狀況;另包括超高壓變電所因應航空城計畫及龍科三期規劃,以及寶山二期、苗栗用電所需的超高壓變電所及開閉所,也將列入長期電網安全的擴建計畫。此外,也會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等再生能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