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電價看漲》童子賢:電價小漲可接受

2024/02/22 05:30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談及電價喊漲時表示,在全球二百多個國家或地區,台灣電價可能是最便宜的前十名,值得思考小幅調漲電價。(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日出席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活動,談及四月電價喊漲時表示,在全球二百多個國家或地區,台灣電價可能是最便宜的前十名,值得思考小幅調漲電價,但並不贊成大幅度快速調漲。

不贊成大幅度快速調漲

童子賢說,台灣矽半導體持續發展,就免不了要探討用電問題。在全球二百多個國家與地區當中,台灣電價可能是最便宜的前十名,但除少數的風力、水力等綠能,台灣自身並不生產能源,超過九成都要仰賴進口;之所以會有電價便宜的奇特現象,原因在於歷來政府為照顧民生,出手壓低電價。

童子賢表示,台灣近年雖物價上漲,但與人均國內生產毛額同為三萬美元以上的國家相比,物價仍相對便宜,和碩昨透過集團駐在各國的員工展開物價調查,以跨國速食店的牛肉漢堡為例,台灣要價八十元,南韓售價是台灣的一.四五倍,東京是台灣的一.七一倍,美國舊金山則是台灣的三.七二倍。

電價凍漲實屬「積非成是」 贊成大戶調漲

童子賢分析,台灣政府運用每年超徵的稅收,針對油價、電價進行彌補與平衡,讓廣大的老百姓的生活較為穩定,但電價經常淪為政治議題,凍漲實屬「積非成是」,電價上漲對政治人物來說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童贊成對工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但是基層百姓用電不要漲太多,以防民怨收入水準趕不上通膨增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