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電價看漲》水泥鋼鐵衝擊較大 恐影響1成獲利

2024/02/22 05:30

鋼鐵業中電力占電爐廠生產成本約8到10%,預估影響獲利近10%。(示意圖,中鋼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四月電價看漲,根據最新投顧報告分析,台廠用電占生產成本普遍不高,且部分廠商國內產能占比低;若調漲用電大戶電價十%,推估僅影響台廠獲利低個位數(五%以內),影響較大包括水泥、鋼鐵高爐、軍工航太、記憶體及面板產業等,晶圓代工廠影響獲利低於一%。

報告分析,此次電價傳擬調漲十%,推估對多數產業影響不大,主因有二。一是用電成本占整體生產成本低於二%,例如重電、光學元件、零售、醫材產業;二是台灣產能占比低,例如自動化、ODM(委託設計代工)、伺服器零組件、電源供應器、紡織、汽車零組件等產業。電子業影響較大有記憶體、面板、封測;面板產業雙虎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其餘設在中國地區的工廠則以模組產能為主,推估影響獲利約三%。

記憶體、封測估影響3到4%

報告指出,半導體是高用電量的產業,因設備機台本身耗電量高,且製造過程中需持續運轉;不過因其機台折舊、人力與材料等生產成本高,因此電費占其生產成本比重較其他產業低。整體產業以記憶體、封測受電價調漲影響較大,推估分別影響獲利三%到四%;而晶圓代工的電費占生產比重約五%,預估電價調漲對晶圓代工廠影響低於一%(電價影響被高折舊費用稀釋)。

報告認為,水泥、鋼鐵、軍工航太等產業影響較大,電力占水泥廠生產成本約十五%,預估影響獲利近十%,生產一噸水泥約需九十度電,推測需漲水泥售價每噸四十五到五十元,才能抵銷電費導致的成本上漲;鋼鐵業中電力占電爐廠生產成本約八到十%,預估影響獲利近十%,生產一噸鋼筋約需四五○度電,推估鋼材每噸需漲價一八○到二三○元,才能抵銷成本上漲。

至於軍工與航太產業因多透過金屬切割機生產精密零件,電力成本占比也高,且因產品機密性高,生產地皆位於台灣,預估影響軍工與航太廠商約五%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