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電價看漲》台積電估年增百億電費 影響獲利1%

2024/02/22 05:30

台積電年獲利攀升至近一兆元,若電價調漲一成,估影響獲利僅約一%,仍足以負擔。(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先進製程比重高達近七成,也是用電大戶,業界估計若電價調漲十%,台積電一年增加電費將逾八十億元、甚至達百億元;雖電費成本增加,但以台積電年獲利攀升至近一兆元來看,仍足以負擔,估影響獲利僅約一%。

工業電價擬調漲10%

台電去年每度平均電價調漲十三%,但因燃料成本居高不下,每度售電虧損僅自一.一八元縮小至○.八八元,就算政府補貼五百億後,去年仍合計虧損一九八五億元,累計虧損達三八二○億元,若不調整電價,預期今年台電仍將虧損一八八七億元;為避免台電資不抵債,四月起電價調漲機率極高,擬對高壓及特高壓用電大戶(如工業、百貨)調漲近十%,其中半導體業調幅恐超過十%。

預期此次電價將調漲至平均每度三.三到三.五元,仍不及去年十一月時每度三.九一元的售電成本,台電後續仍有機會調漲電價以縮小虧損。

根據台積電二○二二年永續報告書,涵蓋台灣廠區、中國廠、美國八吋廠、子公司采鈺等,前一年總能源消耗達二二四億度,其中九十四%為外購電力,約二一○億度是電力消耗,年增十五%;二一○億度中包括一八八.九億度是非再生能源,二十一.九億度是太陽光電、風力、地熱、水力等再生能源。

隨著台積電先進製程使用耗電量大的極紫外光(EUV)設備量增加,業界以保守年增十五%的外購電力來估算,台積電今年外購電力約達二七○億度以上,若這次工業電價調漲一成,台積電年電費將增加至少八十一億元,平均每月增加約六.七五億元;但也有預估,隨著A1(人工智慧)晶片帶動產能利用率提高,台積電年增電費恐高達一二○億至一五○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