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局︰辜可提申請 依規個案審查

2024/02/21 05:30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紅火案」前審獲判「無罪」,近來司法圈傳出,辜家已備妥龐大律師團,先讓辜仲諒重回中信金控董事會,最後再接任中信金控董事長。(資料照,中信金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日司法圈傳出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正規劃重返金融業、擔任中信金控董事;金管會銀行局回應,依「消極資格」與「積極資格」來看,他的確是可向金管會提出,但迄今並未收到中信金控來函或相關徵詢溝通,等正式收到遞件後,將依規定進行個案審查。

銀行局官員表示,金控公司「負責人」包括董事、總經理、副總經理、經理與其職責相當之人;過去辜仲諒是「主動」請辭副董事長及總經理職位,不是被金管會「解職」。

未判刑、曾任金控總座 尚無資格不符問題

官員指出,就「消極資格」來說,因辜的官司並未判刑確定,尚無金控負責人的資格不符問題存在。根據「金融控股公司發起人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準則」第三條規定,金控發起人或負責人應具備良好品德,不能有受金控法、銀行法等受刑之宣告確定;而辜仲諒尚在起訴階段,並不適用。

至於「積極資格」是指出任金控負責人的專業知識及經驗能力;由於辜曾任中信金總經理,基本上積極資格應無問題。

官員坦言,目前中信金控未正式提出這個案子;根據過去經驗,對於重大的人事案件,金融機構在正式送件前,會先向主管機關洽詢或溝通,但銀行局至今並未收到。若一般情況,金控「董事」人事案只要「備查」即可;但因這屬於外界高度重視的重大案件,「我們一定會要求中信金正式遞件送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