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台灣進入孤獨社會

2024/02/20 05:30

台灣未來不僅要面對老人獨居的迫切難題、也得接受青年獨居的社會變化。(資料照,中央社)

從各類統計數據來看,台灣已加速進入孤獨社會,原因不只高齡、少子女化的趨勢難逆,貧富差距的拉大、社群媒體的發達等,也都是推力。台灣未來不僅要面對老人獨居的迫切難題、也得接受青年獨居的社會變化;獨居並非孤獨,雖也會衍生相關商機,但當社會不斷被切割成原子化,人們會更加疏離,越來越多的偏激主張,將加劇社會對立,絕對是該正視的課題。

以今年1月底最新統計,台灣平均約每4分鐘出生1名嬰兒、但每2.3分鐘就有1人離世;且「生不如死」持續惡化,人口「自然增加」從2020年起轉為負7907人後,到去年已數倍增至6萬9797人。

另從戶數結構來看,1人家戶從2013年的253萬餘戶,到2022年已增至322萬餘戶,去年將續創新高,10年增加約70萬戶「獨居」,而2人家戶也從160萬餘戶增至191萬餘戶;反觀代表3代同堂的5人家戶或6人以上家戶卻分別從67.3萬戶、61.8萬戶降至55.5萬戶、49.5萬戶的新低。

台灣僅1名老人獨居的「孤老宅」超過51萬戶、僅2名老人居住的也逾15萬戶,隨著明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逾20%),孤老宅將只增不減;另日本等已開發國家不婚不育的頂客族風潮也吹向台灣,越來越多雙薪或單身、學歷較高、收入穩定的青年,寧可追求生活品質而獨居,也是造成台灣1人或2人家戶數年年創高的主因。

日本知名社會學家上野千鶴子著作的「在熟悉的家中向世界告別」,精闢描述了不少獨居老人寧可選擇在人生最後階段有尊嚴地告別,因此孤獨有時是情非得已、但不少是主動選擇;尊重社會的變遷、預應擬定相關對策,才是負責任政府該做的事。(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