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今年鋼市一定比去年好

2024/02/18 05:30

中鋼業務副總陳銘源。(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鐵產業逐步擺脫谷底。中鋼業務副總陳銘源表示,今年鋼市一定比去年好,但要觀察中國產能與出口、降息時機點與地緣政治等三大變數;他認為,中國深受房地產風暴,嚴重衝擊鋼廠產能,鋼廠都虧損的情況下,勢必要繼續控制外銷產能,平控策略應會維持。

中國產能外溢 最大變數

中國鋼鐵業終端需求來自建築與房地產行業,帶動至少鋼廠四成產能;陳銘源表示,中國要解決房地產的問題並不容易,因此才會推出認房不認貸、降準降息等支撐房地產行業。

陳銘源指出,製造業的庫存已調整將近二十個月,水位非常低,大家都沒有庫存,就是在等待降息的時機點,「只要降息,需求就會出來」;但有專家認為,降息時機點可能延後,中鋼也在觀察,認為應是今年六月以後。

陳銘源認為,今年鋼市優於去年,但好的程度也與地緣政治、紅海危機有關,中國經濟問題要仰賴對外貿易解決,若紅海危機不能化解,也會影響中國經濟表現。

陳銘源透露,中鋼近期接獲的急單,量雖不多,但代表下游是有剛性需求,只是在景氣尚未明朗以前,較難多補庫存。中鋼第一季的熱軋接單季增十%,線材賣給下游螺絲螺帽、手工具業者,第一季訂單也同樣是季增十%,已有打底、逐步回溫跡象。

此外,鋼價與成本高度相關,這幾年鐵礦砂、煉焦煤成本高,但成本與行情卻有脫鉤。陳銘源分析,今年成本與行情是否又脫鉤,取決於中國產能,去年中國在九月後才明顯減產,第四季尾盤達到平控目標,較前一年減產一百萬噸粗鋼;今年中國外銷控制在目前水準或更低,又有降息、補庫存等挹注,可望帶動需求,行情就會有支撐,否則中國過度生產出口將變成鋼市最大亂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