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6年來首度逆轉》日本去年名目GDP年增率超越中國

2024/02/17 05:30

睽違46年,日本2023年名目GDP年增率達5.6%,,是1977年以來首度超越中國。(路透示意圖)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府公布二○二三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顯示,日本名目GDP年增率達五.七%,是一九七七年以來首度超越中國;儘管中國宣稱去年經濟成長率達五.二%,但若將通膨納入考量的名目GDP成長率降至四.六%。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這顯示陷入通縮的中國已與轉向通膨的日本出現了角色逆轉」。

中國通縮困境難解 將步上日本失落20年覆轍

報導還說,美國、德國等國名目GDP成長率超過六%,更凸顯中國若無法解決通縮困境,恐將步入日本先前失落二十年的覆轍。

美、德名目GDP成長均超車中國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中國放緩的名目GDP成長,「意味二○二三年的GDP平減指數(deflator)為負○.五%,是一九九八年至九九年以來最大降幅」;他解釋,負GDP平減指數顯示,總體物價水準極度壓低,這和中國近幾個月來持續低迷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相符。

在房市重挫與就業市場嚴峻下,中國的內需維持疲軟,與此同時,在基礎建設與工業部門的持續投資,推升產能過剩,更讓經濟承受通縮壓力;截至今年一月,中國CPI已連續四個月下滑,而PPI自二○二二年十月以來持續走跌。

龍州經訊分析師加特里(Thomas Gatley)認為,中國的通縮壓力可能持續、甚至加劇,並對全球物價造成下行壓力;他表示,「隨著歷史性的房地產榮景結束,中國政府正將所有籌碼投注在製造業的擴張,以驅動未來的增長」,這將導致中國在未來幾年可能將通縮輸出全球。

標普示警:今年亞太7國企業利潤不妙

中國在二○○○年至二○二二年的平均名目GDP成長達到十二%,放緩意味市場擴張降速,恐衝擊在中國營運的企業獲利。標普全球評級預料,今年亞太主要七國的中國、印度、印尼、南韓、日本、澳洲與紐西蘭企業利潤成長為五%以下,低於該區名目GDP成長,而「中國成長放緩」是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