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訊息入島入腦 數發部、NCC相互卸責

2024/02/17 05:30

中研院專家直言,數發部長唐鳳上任後無視資訊戰對民主自由造成的危害,也沒有拿出絲毫行政措施應對,更不正面談論此事,台灣政府應有更強的政務官意識,好好應對中國的假訊息作戰。(資料照)

稱資訊戰「言論自由」 行政措施不作為

〔記者吳柏軒、楊媛婷、謝君臨/台北報導〕早自中國前領導人胡錦濤時代,就曾要求對台灣宣傳要達到「入島、入戶、入腦」,如今隨著社群平台興起,小紅書、抖音等中國APP更大肆對台的「入腦」作戰。中研院專家直言,數發部長唐鳳上任後無視資訊戰對民主自由造成的危害,也沒有拿出絲毫行政措施應對,更不正面談論此事,台灣政府應有更強的政務官意識,好好應對中國的假訊息作戰。

前立委劉世芳批評,當中國認知作戰的假訊息入島、入戶、入腦,就看到部會之間互推,最會推的當屬數發部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大家都知道認知作戰有很大一部分是內容,但NCC不想管、數發部也不想管,「那你們都不管的時候,載體、服務面、平台又歸誰管?」

劉世芳說,數發部剛成立時,本來是要「標、本」共進,但現在看起來都在治標不治本;「有點像無頭蒼蠅,一直飛、要飛到哪不曉得,他們做很多事,但還沒有看出一個具象說有什麼績效。」

中研院專家指出,中國對台灣的資訊戰從未結束,隨著小紅書、TikTok(抖音國際版)等社群平台的出現,中國對台的「入腦」作戰已獲得卓越的成果;很多人以為資訊戰只像是電腦中毒,只要重灌就好,但實際上資訊戰是直接改變人的想法、侵蝕人心。

該專家說,唐鳳上任後無視資訊戰對民主自由造成的危害,既沒拿出絲毫行政措施應對,也不正面談論此事,還稱這是言論自由;但資訊戰就是利用民主言論自由的機制在傳播,「這是徹底的失職」。

專家批評,假訊息透過各類社群平台散播快速,數發部全推給非自身業務,「若這不是數發部業務,請問這是誰的業務?」這些境外社群平台公司既然在台灣提供服務,就必須擔負一定責任,類似訊息要有警語或限制轉發數量,而相關措施印度都已執行過。

政院官員也舉例,例如劍橋分析公司幫助川普打贏美國總統大選、讓英國脫歐等,即使經濟與民主較先進的歐美也難倖免,而台灣面臨中共威脅及認知作戰,一開始可能是認為武肺是假的而不戴口罩,最後真正的影響目標是讓人民失去對政府的信心,民主體制就被挑戰,加上網路演算法、網路同溫層效應等,身陷謠言的人更難以自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