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貶值兩面刃 日丟第3大經濟體地位

2024/02/16 05:30

日本去年第四季GDP季增年率負○.四%,連續第二季負成長,使得日本被德國擠下,變成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圖為東京築地市場外海鮮餐廳。(路透)

投資人預期升息將延後 日股創34年新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國內需求疲弱,日本去年第四季經濟陷入衰退,失掉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地位,由德國取而代之,促使部分觀察家推遲日本負利率政策將很快結束的賭注,日股因此創下三十四年來最高。

日銀:貶值抑制消費 但刺激復甦

日本內閣府週四發布報告指出,去年第四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負○.四%,是繼去年第三季負三.三%後、連續第二季負成長,達到衰退的技術性定義,使得日本被德國擠下,變成全球第四大經濟體。

去年日本名目GDP成長五.七%、達五九一.四八兆日圓,以去年日圓對美元平均匯率計算,為四.二兆美元。相較之下,德國名目GDP成長六.三%、達四.一二兆歐元,換算為四.四六兆美元。

日本去年第四季經濟陷入衰退,將使日本銀行進行二○○七年以來的首次升息決策變得更為複雜。根據今年一月的調查,多數經濟學家預測日銀最快在四月升息;但上述GDP數字公布後,市場押注日銀四月升息的機率由七十三%降至六十三%。

日經二二五指數昨收盤大漲一.二%、收在三萬八一五七.九四點,創一九九○年一月十一日以來最高;因投資人預期,去年第四季日本經濟衰退,可能使日銀延後退出長期實施的負利率政策。Saxo Markets外匯策略師查納納(Charu Chanana)表示:「慘澹的成長前景使日銀更難緊縮貨幣政策。」

週四日圓兌美元徘徊在一五○日圓附近,今年以來跌幅逼近六%,主因市場收回美國聯準會(Fed)近期內將降息的押注,以及日本改革「少額投資免稅制度」(NISA),讓日本民眾可以把更多資金投入這個帳戶,預料有更多日本民眾會透過這個帳戶購買海外股票,使日圓面臨進一步貶值壓力。

儘管日本第三大經濟體的地位因日圓貶值而失守,但包括日銀總裁植田和男在內的不少經濟學家指出,近年來日本經濟轉好,很大原因是日圓貶值帶來的出口和製造業復甦;日圓貶值雖抑制日本消費,但對出口有正面影響,正負效應相抵銷,正面影響多於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