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半導體 3國銀跟進台積電 赴日設點

2024/02/16 05:30

台積電赴日本設廠也帶動台資銀行設點熱潮。(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金龍年開紅盤股價一飛沖天,台積電赴日本設廠也帶動台資銀行設點熱潮,彰化銀行、台灣銀行在大阪與福岡據點預計今年第一季開幕,合庫銀行首度申請前往東京設分行也獲得金管會同意。

彰銀台銀進駐大阪福岡 合庫首度申設東京分行

台銀董事長呂桔誠表示,做為台灣半導體業的支持者,也支持銀行進行國際化布局,並提供一條龍、整合性服務,從國內總分行(DBU)到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及海外分行,或在沒有設分行的地方先設辦事處,與當地領導銀行合作。

目前台銀在東京已有分行,此次因應台積電在熊本設廠,就近於福岡設立辦事處,呂桔誠透露,福岡辦事處預計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開幕。

彰銀也分別在去年六月與十一月獲台灣金管會與日本金融廳許可同意,將於今年第一季前往日本設立大阪出張所(辦公室)。彰銀指出,大阪是日本製造業及重工業重鎮,基礎設施完備、交通便利,對外貿易發達,台商在大阪關西地區的投資比重相當高,中鋼、鴻海、聯電、台積電及晶華酒店在關西地區都有投資,加上近期日本製造業回流,產業發展潛力可期,未來大阪關西地區整體經濟發展可謂前景大好。

另,金管會農曆年前通過合庫金申請於日本東京設立分行,這是合庫金首度插旗日本,考量日本為全球主要經濟體,與我國雙邊貿易往來密切,並因應全球供應鏈區域化趨勢,延伸金融服務觸角至東北亞,逐步建構完整海外服務網絡。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目前,共八家本國銀行在日本設有分支機構,包括台銀、一銀、彰銀、兆豐銀、台企銀、玉山銀、台新銀及中信銀,合計十家分行及一家子行,有八家分行位於東京,大阪及福岡各一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