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移工MOU卡關? 勞動部︰磋商洽簽時程

2024/02/16 05:30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擬引進印度移工,勞動部原規劃去年底與印度簽署MOU,卻因爆發假訊息爭議,至今雙方未簽署。勞動部次長陳明仁昨指出,印度是優質人力輸出大國,去年才與日本簽署MOU,正跟韓國洽談,我國與印方的內部程序均已完成,目前針對何時洽簽進行磋商;引進新來源國、優質人力是國人期待,「不會讓MOU就這樣掛了」。

為分散移工來源國,台灣洽談引進印度移工,原訂去年底洽簽MOU,再透過工作層級會議洽談引進細節,卻爆發年底引進十萬移工的假訊息以及反印度移工的言論,讓MOU簽署時程延宕。

陳明仁昨指出,與印度簽署MOU只是框架性的協議,真的要引進印度移工,必須在簽署MOU後繼續召開工作層級會議,才能確定引進人數、適用行業,「不會因簽署MOU就引入十萬名印度移工」。

他說,增加新的移工來源國是朝野共識,有些刻板印象或誤解,將持續對外澄清及溝通。先前的爭議,印方也接收到相關訊息,勞動部已對印方說明。

日去年與印簽署 韓也在洽簽中

陳明仁強調,印度移工是優質人力,印度對全球已輸出超過二千萬人力,包括以色列、阿拉伯半島都有,且日本已在去年與印度簽MOU,韓國也在洽簽中。至於台灣洽簽時程,他表示,雙方仍在協商中,「不會讓MOU就這樣掛了」。

另,旅宿業以缺工為由爭取引進移工,勞動部已在二月初召開專家學者工作小組會議,檢視交通部觀光署的評估報告。陳明仁指出,與會者認為觀光旅館、民宿、一般旅館屬不同類型的旅館,人力需求也不同,應進行差異化分析;此外,旅宿薪資雖有提升,但就業條件、職務再設計等是否有努力的空間,也要求觀光署補充,待收到資料後再研議何時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