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更拆1戶老屋 可蓋7.45戶新屋

2024/02/16 05:30

已完成的新北市永和區大陳都更案單元2。(資料照)

北市4年核定188件最多 南市拆老屋蓋新屋比最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拆一戶老屋可蓋七.四五戶新屋,都更重建可減緩都會區住宅老化速度。根據最新「都更條例第六十七條稅捐減免延長稅評報告」,二○一九至二○二二年,六都及新竹市共核定三二九件都更案,重建前的老屋為六九三○戶,拆除興建後的新屋增至五萬一六六三戶,平均每拆除一戶老屋可新蓋約七.四五戶新屋。

觀察七大都會區都更重建後的住宅新增供給情形,二○一九至二○二二年,台北市核定一八八件都更案,為全國最多,占七大都會區比重約五十七.一四%,且四年期間北市共拆除四八九二戶老屋,新蓋二.四八萬戶新屋,拆舊屋蓋新屋比為一比五.○六,相當於每拆一戶老屋可蓋五.○六戶新屋。

七大都會區中,拆老屋蓋新屋比最高的是台南市,二○一九至二○二二年一戶老屋都沒拆,便可透過都更新蓋三○七七戶新屋。第二高則是新竹市,四年僅拆除七戶老屋,可新蓋二三七一戶新屋,拆老屋蓋新屋比達一比三三八.七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由於參與重建的老屋不少是透天厝,或是產權完整的老舊商業設施等,透過多項容積獎勵拉高重建後的建築量體,新屋戶數自然跟著變多。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也認為,拆老屋蓋新屋數量激增,應與容積獎勵、容積移轉有關,新建住宅相較老屋可大幅提高居住安全,但缺點是房屋存量增加過快。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指出,雖然都市更新有重建、整建、維護三種方法,但台灣地震頻繁,仍多以重建為主;除透過都更條例推動外,還可搭配策略性更新地區、產專區、工業區立體化、公辦都更、TOD(大眾運輸導向開發)、危險建物重建等多元策略。

竹市房價漲幅大 都更戶數增幅更大

他表示,台北市因房價最高,而新竹市因產業加速城市化及產品轉型,前者更新後的低總價小宅比率越來越高,後者則從透天變成集合住宅,加上房價漲幅又大,可誘發都更戶數增幅也跟著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