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營收創21個月新低 廣達︰AI伺服器Q2出貨增

2024/02/16 05:30

(廣達提供)

下半年業績 將受惠新品上市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電子代工大廠廣達(2382)昨公布1月自結營收729.37億元,月減21.5%、年減19%,創近21個月新低紀錄,廣達指出,1月為傳統電子產業淡季,維持正常季節性表現,目前集團伺服器業績已佔整體近5成左右,預計第2季出貨將明顯增強,下半年業績將受惠於新品上市助攻。

廣達表示,旗下筆電多為消費性機種,在歷經前一年第3季、第4季的出貨高峰後,首季通常會有較為明顯的季節性衰退,不過,今年首季的季減幅度會較往年收斂,將持續觀察整體市場消費力道是否回溫。

廣達提到,以去年前3季而言,由於旗下雲(伺服器)、端(車用、穿戴裝置、元宇宙)業務合計上升至佔整體營收50%至55%,筆電佔比已降低至45%至50%,可見未來雲端業務將成為重要的營運動能,從目前的AI伺服器產業鏈供貨時序來看,上游主機板至廣達整機櫃,中間的營收認列時間差約為1個季度,因此第2季起乃至於下半年皆可期待出現顯著成長。

仁寶1月營收月減近8% 全年營收目標重回兆元

另一代工大廠仁寶(2324)昨同步公告1月自結營收640.59億元,月減7.9%、年增2.1%,營運團隊定調今年將「調整體質」,除了在既有基礎上持續發展非PC事業,也運用併購方式增進車電、生醫等新事業的成長速度,今年營收目標重回兆元大關。

仁寶認為,電子產業的庫存問題最晚在今年第2季至第3季之間就能落幕,從目前整體市場發展來看,預估今年全球PC出貨量可望年增3%至5%,期待下半年AI PC帶動市況回溫,仁寶將供應Windows作業系統的AI PC。

仁寶今年營收成長主力將來自於旗下非PC事業,皆將保持年增雙位數百分比的成長力道,除了車電成長動能良好,醫療事業也將從硬體端注入AI技術,目前已著手籌備興建集團在印尼的首座工廠;在AI伺服器方面,即將推出輝達、超微、英特爾等客戶所需的機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