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旅一級戰區 礁溪拚疫後回溫

2024/02/15 05:30

宜蘭礁溪以溫泉景點聞名,旅宿業疫情後逐漸回溫。(記者蔡昀容攝)

溫泉加值 鄰近台北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開通後,宜蘭旅宿業大為成長,以溫泉聞名的礁溪,成為一級戰區,其中不乏大型品牌進駐;近年仍有品牌有意進場,但受疫情影響,計畫多暫緩,隨著疫情逐漸散去,各品牌回到籌備軌道,當地業者預估,年底國旅有望回溫。

宜蘭合法旅館及飯店目前有二五三家,礁溪就占了一三一家,其中包含星級酒店,如五星級老爺酒店、四星級福朋喜來登酒店等。

國五於二○○六年通車,通車之前,礁溪多為中小型規模的旅館、飯店,通車之後,吸引大規模集團品牌進駐;據統計,礁溪在二○○五年有八十六家旅宿業者、二五二○間房間,二○○六年國五通車後到去年底,增加四十五家業者、二三六○間房間,房間數增幅九成三,成長驚人。

礁溪屬於平地溫泉,交通方便,距離台北又近,加上周邊自然景點豐富,例如五峰旗瀑布、「抹茶山」聖母山莊步道、跑馬古道、龍潭湖等,終年都有遊客造訪。

在溫泉加值下,礁溪旅宿單價高,客群又穩定,在宜蘭成為旅宿投資報酬率最高地區,假日、連假訂房率九成以上是常態,平日平均也有六成,飯店一間一間開,不少業者直接接手老舊旅館,翻新之後,更換品牌經營。

正因是一級戰區,礁溪房型多元,除了常見的套房,也有建築設計特殊的主題套房、鎖定高端家庭客群的獨棟Villa、零準備就能入住的奢華露營體驗等。

但疫情高峰時,礁溪旅遊熱度大受影響,從原本的一房難求,摔到訂房率一成不到,部分業者撐不下去,關門歇業,籌備進駐的業者也因此暫緩計畫。

煙波飯店明年進駐

宜蘭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王文新觀察,隨著疫情趨緩,國人報復性出國,國內旅遊尚未完全恢復,目前礁溪平日訂房率僅四成,但年底國旅有望回溫,新進品牌也在籌備開業。據悉,煙波飯店明年將進駐礁溪,遠東新集團也在籌備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