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壞中國市場 日企出口首選美國

2024/02/15 05:30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公布最新「日本企業海外事業開展問卷調查」顯示,未來三年美國將成日企最重視的出口目的地。(路透)

選擇台灣、印度的比率也大增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四日報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公布最新「日本企業海外事業開展問卷調查」顯示,未來三年美國將成日企最重視的出口目的地,這也是二○一六年該調查開始以來,美國首次超越中國。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因中國經濟低迷等因素,導致日企脫離中國的腳步加快,而選擇台灣和印度的日企比率也大幅增加。

JETRO從二○一六年以來,定期對日本企業進行海外事業開展的問卷調查;過去中國一向是日企最重視的出口地,但在美國和友邦減少對中依賴,以及中國經濟走下坡的狀況下,中國不再是日企首選。

JETRO公布最新調查顯示,未來三年日企最重視的出口地,美國以二十.九%超過中國的十八.四%,首度站上第一;接著依序為越南的七.七%、台灣七.一%及印度六.一%。越南在前一年的調查中為六.八%,台灣則從四.八%增加二.三個百分點,排名也從第五往前推進到第四。

在前一年的調查中,認為中國是最重要出口地區的日企,已有超過四成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國家,其中美國為首選,占十三.一%,尤以食品飲料、貿易、批發及機械類等行業改變的情況最明顯。

擴大投資中國降至33.9% 10年新低

另外,考慮在中國擴大或開拓新業務的日企比率降到三十三.九%,這也是十年來的新低。JETRO國際經濟課課長伊藤博敏表示,日本企業重新審視「對中國一面倒」的動向十分顯著。

JETRO是從去年十一至十二月,就日本九三八四家企業進行調查,回收樣本三一九六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