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飄搖 國銀授信、投資雙減碼

2024/02/14 05:30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國銀主管坦言,中國經濟已經陷入「新平庸」(new mediocre)困境,讓國銀不得不降低中國曝險部位。(法新社)

去年對中放款年減14.5%、投資年減7.5%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自二○二二年以來,中國股市一直處於震盪走跌,凸顯其經濟結構出了大麻煩,也讓本國銀行主動調整對中國曝險。根據統計,整體國銀去年底對中國放款金額年減千億元、減幅十四.五%,對中國投資也年減七.五%。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中國的經濟風險攀升,反映在中股表現。以上海綜合指數的表現來看,前年下跌十五.一三%,去年在中國政府拚命救市下,仍跌三.七%,二○二四年以來,跌幅為三.六六%,讓中國股民哀鴻遍野。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國銀主管坦言,中國經濟已經陷入「新平庸」(new mediocre)困境,除了疫後景氣反彈過小、經濟成長率放緩及中國債務問題難解,房地產風險更不斷擴大,讓國銀不得不降低中國曝險部位。

國銀對中國曝險最大宗是「授信」,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去年底對中國授信金額六四○二.七五億元,較前年減少一○八八.四七億元,年減十四.五%。至於「投資」方面,國銀去年底對中投資金額為二四四四.三八億元,已較前年底減少一九八.三九億元、年減七.五%。

業者自我判斷及調整 對中曝險連11季走跌

金管會官員說明,國銀對中國曝險持續下滑是可預期的狀況,由於中國經濟風險提升,國銀對中國的授信及投資案都採取審慎保守方式來處理,目前對中國曝險占比已經連續多季創下歷史新低。

金管會說明,根據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總額以上年度決算後淨值一○○%為上限,目前實際占比僅二十%多,其實空間還很大。官員指出,國銀對中國曝險部位節節下滑,甚至去年底曝險占比連續十一季走跌,顯示國內業者本身就會自我判斷及調整,而對中國相關風險,尚在法定限額及可控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