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風險高漲 32家國銀降曝險占比

2024/02/14 05:30

金管會統計,35家本國銀行中,去年有32家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下滑。(資 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統計,卅五家本國銀行中,去年有卅二家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下滑,年減從一到十九個百分點;另有一家持平,僅兩家上升,為中國信託銀行及匯豐銀行。

所謂「曝險」,包括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曝險越高代表風險越大。為降低對中國市場風險,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曝險占淨值比不得超過一○○%。

中信銀連5季占比最高 聯邦銀最低

金管會統計,去年底國銀曝險占比最高前三名,依序為中信銀的六十七%、凱基銀行四十九%及永豐銀行四十一%;至於對中曝險占比最低,則為聯邦銀行的○.三八%。

其中,中信銀已連續五季對中曝險占比最高,且較前年底的五十六%大增十一個百分點。此外,匯豐銀對中曝險占比也不降反升,從前年底的廿三%提高至去年底的廿七%,增加四個百分點。

若檢視曝險金額,中信銀仍居第一且遙遙領先,前三名依序為中信銀的二一一九.七億、北富銀九四○.八億及國泰世華銀行的七五七.四億元。對此,中信銀曾表示,這是因該統計未將子行放款計入,若計算子行,北富銀等對中曝險比中信銀還高。

另,根據統計,玉山銀行去年對中曝險為五四二億元,較前年大減二四五億元最多;至於曝險占比,降幅最多為星展銀行,從前年底廿四%銳減至去年底五%、年減十九個百分點,不過,主要是因為淨值大幅增加。

至於曝險金額減少最多的玉山銀,曝險占比減幅則排名第二,從四十七%減至廿九%,年減十八個百分點。另外,台新銀行去年對中國曝險占比卅八%,與前年底持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