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機組若延役 20年才符效益

2024/02/13 05:30

位於屏東恆春的核三廠,明年將進入除役階段。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核電廠從未有過延役經驗,延役究竟要延多久也是考題之一,不僅攸關台電需要投資金額,也影響電價;學者認為,一次延役二十年較符合成本效益。

核電廠延役費用 粗估數百億起跳

清華大學教授葉宗洸指出,以美國為例,一張延役執照就是二十年,在核工界有個名詞是「beyond60」,也就是核電一部機組運轉四十年後,拿到延役執照可加二十年,延役兩次就是到八十年。

因台灣沒有延役經驗,參考最新的美國加州魔鬼谷核電廠(Diablo Canyon)案例,原訂二○二五年除役,但加州州長紐森提案,預計延役到二○三○年;不具名專家表示,以魔鬼谷延役提案的內容來看,雖先提五年,最終應是準備爭取二十年。

根據外媒報導,魔鬼谷延役需投入約十四億美元(約四三一億台幣),而其兩座反應爐原本運轉年限分別到二○二四、二○二五年,與台灣核三相當;據了解,魔鬼谷延役所需經費與台電曾評估的延役經費相去不遠,但因每座電廠環境條件不同,系統設備組件要更新的狀況也無法完全類比。

葉宗洸另提到,「機組停機時間越長,安檢程序越複雜,花費時間也會越長」,從成本效益來看,一次延役拿到二十年執照,比較符合成本效益。

台電近兩年財務不佳,葉宗洸分析,目前化石燃料比重仍高,虧損與此脫不了關係,當核電發電度數越多,降低成本就有助於減輕台電虧損。

若不納入未來核後端費用,以去年核電成本每度約一.四元左右估算,比較台電自發火力每度約三.五元,每度約省二.一元;而核二、核三年發電量約三百億度,可省下超過六百億元,每度電費可降○.二六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