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期研發很燒錢 自製資安卡三難關

2024/02/12 05:30

台灣資安產業卡資本、人才、市場三大難關。圖為精誠子公司智慧資安董事長詹伊正。(業者提供)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因應「資安即國安」,學者盼政府推進資安國造,不過資安產業人士坦言,研發資安產品需要大量資料搜集,前期研發就是「資本競賽」,台灣軟體廠、新創多難以負擔,台廠自製資安產品面臨資本、人才、市場三大難關。

須跨越資本、人才、市場三障礙

軟體大廠精誠副總、智慧資安董事長詹伊正表示,國際軟體大廠有大量資金支援研發、並已跨足各國市場,台灣廠商則多以代理、服務切入資安領域,少有自研軟硬體資安產品,除受限資金外,台灣市場規模相對小,新進廠商與產品可開拓空間不多、也難與國際大廠競爭。

資安專家劉彥伯指出,駭客攻擊手法持續推陳出新,且不同國家、產業與企業所需的資安防禦都不同,自製資安產品需要大量的前期研究與相關領域人才,而好的資安防禦環境是有各種不同公司的產品,「資安國造」有其國安、產業意義,但確實不容易達到。

不過詹伊正說,精誠資安領域同樣從代理起家,不過現已推出自研產品MOC協作平台,不與國際大廠現有產品競爭、而是瞄準企業的資安全域聯防需求;他也說,其實台灣軟體創新研發、技術實力強,應由大廠、政府帶隊,只要找對市場,就有發揮空間、也有能量邁向海外市場。

產業人士也指出,資安領域人才缺口持續擴大,同樣也是產業發展的一大難題。產業估全台資安人才缺口達八萬人,最缺的是網路安全分析師、管理師。詹伊正也說,政府機關資安人員缺口也至少千人以上,隨著各領域數位化、台灣又頻繁遭到資安攻擊,資安人才需求只會持續擴大。

詹伊正補充,資安人才培訓不易,除資訊技術背景,法規面培訓需半年、教育訓練到取得認證需一年、資安事件應對的經驗累積又要至少兩年,總共需花三年時間,也要了解客戶產業領域知識,才能導入產品,因此雖然很多上市櫃公司積極培養人才,但難追上缺口、需求擴張速度,要資安產業化、產業資安化都卡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