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效法國艦國造 產學盼推動資安國造

2024/02/12 05:30

資安產業人士指出,台灣軟、硬體資安自製比例低,希望政府帶頭,效法國艦國造,推進「資安國造」,讓資安產業加速形成聚落與生態系。(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政府帶頭 讓資安產業加速形成聚落與生態系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近期上市櫃大廠資安事件頻傳,台灣也因地緣政治地位獨特,受資安攻擊頻率居亞洲之冠。產業人士指出,台灣軟、硬體資安多用他國產品,自製比例低,希望政府帶頭,效法國艦國造,配合現有產業資安政策、推進「資安國造」,讓資安產業加速形成聚落與生態系。

關鍵基礎設施 更需資安國造

資安產業人士指出,近年以政經為目的的資安攻擊大增,資安攻擊對國安、企業營運危害大,執政黨近年要求上市櫃強化資安治理,包含須設立資安專責單位等,政府也持續推進國家數位韌性政策,力推「資安即國安」戰略。

不過觀察產業,現行上市櫃軟體廠的資安布局仍多是代理國外產品為主,鮮有自研產品問世。針對政府資安層面,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士萱指出,資安建設、技術,應由台灣產業掌握,資安管理流程,也要貼近我國需求,才能真正保證資安即國安,其中尤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更需資安國造。

隨著產業上雲、導入AI,也讓資安風險提升,針對產業資安化,楊士萱也說,除技術進步讓資安風險提升,政府、民間企業資料整合與串接越發密集,資料外洩風險也更高,政府應以類似「國艦國造」的概念思考,帶動政府、私人單位共同強化資安防禦能力。

資安專家劉彥伯指出,資安產品能即時掌握該單位的電腦主機、網路環境,亦即能了解企業或政府的弱點所在,雖然台灣多用美國、以色列國際大廠的資安產品,比用中國產品可靠許多,不過仍無法完全保證其公司背景、產品安全可信,因此若能扶植本土資安產品,對台灣自然更好。

強化資安聯防 政策扶植創新

另有資安專家建議,政府若想把資安標準提升至國安等級,除現行油水電等基礎建設的資安強化外,也應強化地方縣市的網路與安全設備,並強化政府單位之間,以及政府與民間單位的資安聯防,同時也可考量以政策扶植資安產業創新,資安產品前期投資成本高、且市場難切入,需有政策推力協助產業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