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ikTok聲稱與台灣查核組織合作 專家:中國資訊戰 陰謀論才是重點

2024/02/11 05:30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提醒,中國對台資訊戰中,主要都是發動陰謀論,「例如有人做個短影片,聲稱民進黨都貪腐,你要怎麼查核」?(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TikTok近日透過公關公司在台發布新聞稿,聲稱與台灣警政署、中選會都有建立違法內容的通報管道,並和事實查核組織合作推出選舉指南、和法新社合作評估錯誤訊息。但專家認為,在中國對台資訊戰中,陰謀論比假訊息更重要,而陰謀論是很難查核的。

TikTok表示在今年台灣大選中投入許多資源,包含與事實查核組織「MyGoPen」合作推出「選舉指南」,協助用戶了解如何發掘假訊息、進行事實查核等,被社群瀏覽超過八十四萬次。在錯誤訊息方面,TikTok聲稱在大選期間(去年十月十四日至今年一月十四日),已移除近一五○○支違規影片,並和法新社合作評估潛在的錯誤資訊,協助TikTok的內容審核員,確認影片是否屬實。

在與台灣政府互動方面,TikTok表示,大選前已和中央選舉委員會建立專門的內容通報管道,當中選會發現違法或違規內容時,可直接分享給TikTok,再依據社群自律公約做出處置;與中選會合作下,TikTok已將八十二支影片在被分享前移除。

此外,TikTok也與內政部警政署建立內容通報管道,讓執法單位能直接舉報違規內容。TikTok強調,選後仍會與中選會、警政署緊密合作,繼續處置由相關單位舉報的內容。

在用戶舉報機制方面,TikTok提醒,使用者可以透過App內的功能,直接舉報錯誤訊息;如果發現影片可能包含未經驗證的訊息,TikTok將會通知創作者,並將該影片標記為未經驗證的內容。

網路調查 多數人沒有辨別陰謀論能力

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說,TikTok早就知道外界會怎麼抨擊它,所以在世界各國都有和查核單位合作;然而TikTok查核都是針對假訊息,無法應對陰謀論,而中國對台資訊戰中,主要都是發動陰謀論,「例如有人做個短影片,聲稱民進黨都貪腐,你要怎麼查核」?

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最新「二○二三台灣網路報告」也發現,雖然台灣民眾對假訊息有所警覺,但多數人沒有辨別陰謀論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