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ikTok全面禁用有難度 立委:在台落地可處置/公部門禁用 但無法源禁止民眾下載

2024/02/11 05:30

世界經濟論壇(WEF)年度報告示警大選前夕惡意假訊息成為全球最大風險,而台灣在大選投票前,就已經歷惡意假訊息透過深偽影片、TikTok短影音等如潮水般湧入,許多都可連結到北京。(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在全球引起資安、個資、有害內容的疑慮,台灣也掀起全面禁用的聲浪,但還未取得民意共識。TikTok總部設於新加坡和美國,在台灣並無辦公室,只有新聞和廣告的代理窗口,因此立委提出另一解方,儘速要求TikTok在台落地,針對相關疑慮做出處置。

TikTok小檔案

在台無辦公室 僅廣告代理

因TikTok可能竊取裝置資料並回傳中國,目前台灣以「國家資安」的理由禁止公部門設備下載使用,但禁令是否擴及一般民眾,目前尚未有法源依據。

禁用TikTok與否,背後其實是「言論自由」和「國家安全」的衝突。反對禁用者,認為這將影響個人自由和言論自由,恐違反憲法;支持禁用者,主張TikTok是中共的統戰宣傳工具,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來傳播有害內容,因此敵人的作戰工具不應享有言論自由。

從實務面來看,即便禁用TikTok,意即禁止TikTok上架App商店,但民眾還是能透過VPN「翻牆」出去下載;更不用說現今TikTok上許多影音早已被「搬」到Facebook、YouTube等社群平台,就算禁了App卻禁不了內容。在禁用與否之間,是否有折衷的做法?

禁了App 也難禁內容散布

民進黨立委、資訊戰專家沈伯洋呼籲,應儘速要求TikTok在台落地,當台灣政府回報平台上的疑慮時,TikTok在台的窗口須做出回應和處置,否則現在台灣大多和TikTok新加坡辦公室聯繫,鞭長莫及,可能遭到冷處理。

「台灣有沒有逼迫TikTok落地的方法,這才是最重要的。」沈伯洋說,逼迫它落地必須透過協調和施壓,就像通訊軟體公司LINE願意配合處理假訊息,因為它想在台灣落地生根、推動LINEPAY,就必須和相關政府單位協調,釋出善盡社會責任的誠意。

應從防治犯罪要求落地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TikTok最嚴重的傷害並非政治面,而是對青少年和孩童的危害,因TikTok有槍、毒、色情、霸凌、詐騙問題,應從「防治犯罪」角度要求它落地,讓台灣了解它的自律機制,並移除暴力、色情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