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潭電廠躍全國最大 三接明年6月運轉

2024/02/09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視察台電大潭電廠,現場綠色乖乖相當吸睛,希望機台都乖乖。(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大潭電廠今年除了七號機回歸,加上九號機加入,將擠下台中火力電廠,成為全國最大電廠,裝置容量高達七五四.七萬瓩,約占台電全系統裝置容量十一.七九%;中油第三接收站也規劃明年四月測試、六月運轉,未來大潭電廠不僅有台中、三接「雙氣源」互相支援,更因中油設計「雙迴路」管線,可確保電網、氣網的彈性與韌性。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說,今年台灣有民營森霸、興達一號、大潭七號與九號機共四部新供電生力軍加入供電,光是大潭電廠就有二部。目前大潭電廠氣源來自台中接收站,每小時約需七百噸天然氣,等三接完成供氣,每小時可供氣給大潭約九百噸,而大潭電廠就能供應七五四萬度的電力,預估全年發電量可增加六十七億度。

中油副總黃榮裕說,三接的投資計劃原應在二○二九年完工,但經濟部要求先供氣,中油也完成相關設施,拼明年四月測試運轉,六月底前就可供氣,剩下防波堤工作會在二○二九年前完成;根據中油規畫,三接每小時「最大」供氣量達一二○○噸,其中九百噸可滿足大潭電廠,其餘三百噸為備用,至於三接是否要蓋第二期則在評估中。

大潭變成為全台最大電廠後,不僅有「雙氣源」可互相支援,「雙迴路」管線更能避免八一五斷氣事件重演;原大潭電廠內計量站與隔離站只有一條三十六吋管線,中油因新增三接後,也蓋了三接配氣站,大潭隔離站,而新的三接配氣站也拉二條三十六吋管線,就會形成雙迴路,確保供氣、供電都穩定。

大潭電廠#三接#全國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