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訴變騷擾 一線銀行員壓力山大

2024/02/09 05:30

圖為上戶彩在《夏洛克的孩子們》中飾演的銀行員。(資料照,天馬行空提供)

在金管會評鑑及要求「公平待客」下 業者多要求行員吞下去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一通電話「盧」數小時(圖為上戶彩在《夏洛克的孩子們》中飾演的銀行員,天馬行空提供),在金管會要求「公平待客」與評鑑壓力下,銀行業多會要求第一線銀行員(理專)吞下去,當客訴過激成騷擾,已成銀行員最大的噩夢。

某銀行客服接到A先生來電,只能私下抱怨「又來了」,因A先生每次通話長達數小時,「講到下班還不會結束」,且多非銀行服務範圍,例如抱怨婚姻不美滿,甚至要求指定時間致電叫他起床,若不依其要求或告知結束電話,就揚言向金管會投訴,讓第一線行員身心俱疲。

抱怨婚姻不幸 掛電話就投訴

另一位B先生至分行停車不慎擦撞,認定是銀行停車場「設計不良」要求賠償,銀行只能透過電話協調補償,B先生又控訴銀行致電害他開車超速遭罰,要求賠償罰單,當遭銀行婉拒,竟致電客服要求將官網上所有的文字訊息唸一遍,否則就向金管會申訴。

C先生因投資失利,認定是財管理專的責任,要求銀行必須給予補償,雖然理專極力解說,相關主管也好言相勸,但C先生總是越談越火大、甚至口出惡言,最後理專只能提告公然侮辱。

報警也沒用 還會再回來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會事長鍾馥吉指出,行員或理專遭遇客訴難免,排除疏失案件,不少是客戶因損失不願認賠,銀行當然不可能埋單,客戶不斷到分行爭執,甚至人身攻擊,除非遭受暴力攻擊,分行才會報警,但用處不大,「因為他還會再來」。

銀行業者觀察,因客戶多會向金管會投訴,主管機關接獲投訴後,再發回該行總行處理,導致分行或行員面對總行「壓力」,在公平待客及評鑑等壓力下,分行主管多會要行員(理專)「吞下去」,例如向客戶不斷致歉、致贈禮品安撫。

鍾馥吉提醒,每個行員都有自身家庭、健康、經濟與子女、婆媳等問題,工作壓力本來就該承擔,但超過的不合理壓力,主管機關不應放任,若不正視,恐成為壓垮銀行員的「最後一根稻草」。

客訴變騷擾#一線銀行員#公平待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