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漲、重建意願增 中市危老案超車新北

2024/02/08 05:30

六都危老案申請件數,台中市以835件大幅超越新北市的664件,僅次於北市的六都第二多。(資料照)

申請八三五件 六都第二多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六都危老案申請件數,台中市以八三五件大幅超越新北市的六六四件,是僅次於北市的六都第二多;而因危老案並非申請就會核准,以核准率來看,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均不到八成,桃園市最高、約九十四.三二%,第二高是台南市的約九十二.○三%。

老屋成為金雞母 中區最熱絡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台中市危老案件數激增,一來是房價飆漲,老屋重建有足夠利潤,吸引建商爭相投入;二來是新重劃區土地價格昂貴,中小建商難與大建商競價搶地,於是轉向重建市場。而台中市數量龐大的老屋成為新的金雞母,尤其是較早開發、老屋數量多的中區更為熱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北市以外的區域,主要房地產開發以重劃區與素地改建居多,也有買整棟老舊建物等狀況,尤其北市以外的危老案,通常都是大面積、產權單純與精華區段的開發類型為主。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認為,台中市雖然有龐大的重劃區土地可供開發,老屋重建壓力照理應不如寸土寸金的北市,但從申請案件來看,有不少是產權單純的透天厝重建,重建後也僅供自家自住,甚至台中市還出現第一個取得建照、使照的危老申請案,因開發強度需求低,根本不需要申請容積獎勵的特殊現象。

黃舒衛分析,台中市危老案的實施策略完整,且房價環境、地主心態都打破過去對於都更、危老重建的老舊迷思,即政策容積獎勵給越多,才會越容易推動;這或可讓地方政府務實回到法令檢討、公私整合及組織運作等工作,回歸住宅安全、都市景觀的初衷,別被重建利益的誘因牽著鼻子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