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塑化春燕到? 台化董座︰怕地緣風險攪局

2024/02/08 05:30

台化董座洪福源期待3月春燕,惟地緣衝突是重大變數。(記者張慧雯攝)

台塑四寶元月營收 月增2.8%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四寶昨日公告今年一月營收,總計四寶營收達一二二五億元、月增率二.八%,市場關切是否塑化業春燕來了?台化董事長洪福源直言,當然期待三月春燕,但也擔心「地緣衝突」的變數來攪局。

因一月營收不錯,整體進入回溫,台塑四寶董座多認為首季營收約與去年第四季相當,僅南亞預估恐略減。洪福源認為,二月因碰上農曆新年、產線休息,期待三月春燕到來,目前市況有改善跡象,有春燕到來的兆頭,希望第二季能漸漸轉好。

但他強調,「地緣衝突是個重大變數」,將推升油價上漲,增加石化原料成本,同時影響長程運輸,除了運輸成本增加外,也增添交期變數,唯一好處是客戶會有「就近採購」的念頭,若是忠誠度不變或許提前下訂,可視為少數助力。

台塑化指出,近期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高,若以色列與哈瑪斯可能達成臨時停戰協議,以哈衝突有望降溫,胡塞組織引發的紅海危機或可逐步緩解,油價上檔承壓,而產油國又會推出減產政策來支撐油價,油價後市變化仍值得觀察。

台塑則認為,今年全球經濟環境多變,包括歐美降息時程可能延後、烏俄戰爭與中東衝突、美國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但配合今年巴黎奧運商機、農曆春節後下游加工廠回補庫存,加上中國若可推出有效的刺激經濟政策,將有利石化產品需求成長;另台塑的高雄洲際二期碼頭新石化儲槽區二月起開始運作,有助未來進口低價原料調配,降低成本、增添營運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