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去年獲利創新高 12月意外衰退

2024/02/07 05:30

去年國銀全年獲利突破4千億大關,是史上最旺的一年。(記者王孟倫攝)

大賺4724.4億元 年增20.5%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本國銀行去年稅前盈餘為四七二四.四億元,年增二十.五%,並創下史上最高;不過,去年十二月獲利卻年減三十三.六%。金管會說明,主要是銀行業者「晴天存糧」,年底提高備抵呆帳準備,導致單月獲利下滑。

晴天存糧 12月獲利年減逾三成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原本史上獲利最高是二○二二年的三九一九.四億元,但去年稅前盈餘一舉突破四千億元大關,改寫史上最旺的一年。

獲利豐收 主因投資淨收益大增

對此,金管會表示,最大貢獻是投資淨收益,包括去年股市大漲,台美雙邊利差、帶動SWAP(換匯交易)的投資淨收益大增,同時年中也有股利入帳。

若就獲利貢獻來看,國內總分行去年稅前盈餘三六○六億元、占比達七十六.四%;排名第二是海外分行占比十一.四%;排名第三是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占比十一.一%;最低則是中國地區分行、占比僅一.一%。

不過,就單月表現來看,國銀去年十二月獲利一八九.五億元,月減四十七%、年減約三十三%;而且,不管是國內總分行、海外分行、OBU或中國分行,十二月獲利都是衰退。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國銀去年獲利大幅成長,主要依賴利息及投資淨收益;另一方面,業者懂得「晴天存糧」,採取審慎穩健原則,在財務體質無虞之際,擴大提列備抵呆帳,使得去年最後一個月的稅前盈餘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