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拍板熊本二廠 年底開始興建

2024/02/07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與三大日商共同宣布在熊本投資興建第二座晶圓廠,將於今年底開始興建,計畫於2027年底開始營運。(資料照)

計畫2027年底營運 製程延伸至6/7奈米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擴大投資日本熊本,昨與索尼、電裝株式會社(DENSO)、豐田汽車(Toyota)三大日商共同宣布在熊本投資興建第二座晶圓廠,其中豐田汽車為新增股東。熊本二廠將於今年底開始興建,計畫二○二七年底開始營運,製程將延伸到六/七奈米先進製程,兩座廠規劃月產能超過十萬片,估可直接創造共逾三四○○個高科技工作機會。

台積電表示,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經由上述投資後,日本子公司JASM的總投資金額將超過二百億美元(約六三○○億台幣),台積電將擁有八十六.五%股權,索尼持股六%、電裝株式會社持股五.五%、豐田汽車新增持股二%。

兩座廠月產能估逾10萬片

台積電表示,JASM在日本的第二座晶圓廠計畫於二○二四年底開始興建,生產規模擴增,可望優化JASM的整體成本結構和供應鏈效率。兩座晶圓廠完成後,JASM熊本廠每月總產能預計超過十萬片十二吋晶圓,可為汽車、工業、消費性和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應用,提供四十、二二/二八奈米、十二/十六奈米和六/七奈米的製程技術。產能規劃可能會依客戶需求進一步調整,熊本晶圓廠預計將直接創造超過三四○○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

台積電董事會昨並核准不超過五十二.六二億美元的額度內,增資日本JASM;核准不超過五十億美元的額度內,增資百分之百持股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子公司TSMC Arizona;核准不超過三十億美元的額度內,增資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TSMC Global,以降低外匯避險成本。

去年Q4決配發股息3.5元

台積電董事會並決議配發去年第四季每股現金股利三.五元,除息交易日為今年六月十三日,並於七月十一日發放現金股利。

董事會也核准去年員工業績獎金與酬勞(分紅)總計一○○一億八一○六萬元、年減近二成,但創歷年次高,以去年底台灣員工約六.七萬人估算,平均每人可得一四九.五二萬元,遠高於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