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下一座護國神山在生技?

2024/02/06 05:30

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英文縮寫TBMC跟台積電的TSMC只差一個字,政府與外界期盼,TBMC能帶領台灣生技產業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資料照)

■陳永吉

上週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TBMC)盛大舉行與美國韌力公司(National Resilience)簽署技術移轉與投資策略結盟協議,象徵台灣生技產業邁向一個新領域,而這家公司的英文縮寫TBMC跟台積電的TSMC只差一個字,政府與外界期盼,TBMC能帶領台灣生技產業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

不過這樣的憧憬可以達成嗎? TBMC鎖定的是生技業CDMO領域,也就是協助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這跟台積電的商業模式確實相似,但TBMC跟台積電成立的時空背景完全不同,台積電1987年成立時,晶圓代工是一個全新且沒有什麼廠商競爭的商業模式,台積電更是辛苦了許多年才慢慢站穩腳步,但如今生技業CDMO領域是百花齊放、殺成紅海市場的地方,TBMC想要有台積電當初的時空環境不復存在,要殺出一條血路,難度不低。

現在國際上已有多家年營收超過10億美元的CDMO大廠,遠的不說,亞洲第一大的中國藥明康德,以及亞洲第二大的韓國三星生物製藥,藥明康德年營收超過50億美元,三星更是疫情期間多家疫苗公司的主要代工廠之一,年營收也是20幾億美元,至於歐美地區年營收超過10億美元的至少還有5家公司以上。

而且因為疫情爆發,對疫苗以及生物製劑的需求,讓2021年起許多公司大幅投資CDMO產能,但疫情消退後,需求暴跌,傳出很多工廠現在閒置、到處兜售,業績衰退、股價大跌。

TBMC在上週簡報時表示,CDMO產業鏈中,早期製程開發有明顯缺口,因為少量多樣,透過台灣在半導體累積的經驗,TBMC初期切入將相對有優勢;但這個缺口為何國際大廠不做,就是因為不好賺,且市場不夠大,所以TBMC要如何成長茁壯,同樣面臨考驗。

賴清德做為台灣第一個醫生總統,生技業被外界認為是未來重點發展的產業,只是過去8年,在綠營執政下,生技業表面上看起來是蓬勃發展,但實則看不出競爭力到底在哪,所以未來4年,賴政府會把生技產業帶往何處,業界都等著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