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物價波動過劇 近5成營造業難題

2024/02/06 05:30

近五成營造業者認為經營遭遇困難,又以「物價波動過劇,成本控制不易」衝擊最大。(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物價劇烈波動、原物料上漲影響,每二.○五家營造業就有一家經營遭遇困難。根據「二○二二年營造業經濟概況調查報告」,高達四十八.七%營造業受訪者認為經營遭遇困難,又以「物價波動過劇,成本控制不易」衝擊最大,再來則是「原物料上漲」。

原物料上漲也衝擊經營

根據報告,二○一七至二○一九年,營造業因原物料上漲導致經營遭遇困難的比率均不到十五%,但二○二○年飆高至三十七%,二○二二年雖降至二十八.一%,仍是二○一七至二○二二年、過去六年調查的次高。再觀察物價波動過劇、成本控制不易影響營造業的比率,二○一九年僅十六.四%認為受到衝擊,二○二○、二○二二年均有超過三十五%的營造業認為該項衝擊最大。

報告調查營造業是否需要政府優先協助,其中三十七.一%認為需要,優先協助項目以「平抑原材物料價格」及「解決勞工短缺問題」兩項占比較高,各約二十五%。

至於對營造業景氣的看法,以持平比率最高、約四十七.五%,另有十二.一%不看好。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現在小型建商因開發規模不夠大,加上發包能力不如大型建商,就會碰上發包不出去的問題。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近幾年營造業面臨缺工、原物料價格上揚兩大問題,又碰上少子化及高齡族群退休潮,預估每年淨增勞動力缺口約十五萬人左右。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去年辦公類開工面積創新高,尤其在ESG浪潮下,企業對設計、建材、施工、裝修的認證與要求大幅提升,導致工料成本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