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見千股跌停 中國股民哀號︰亡國徵兆

2024/02/06 05:30

昨日中國A股早盤出現逾千股跌停、2200多家公司逼近跌停的慘狀,讓眾多股民崩潰直呼這是「亡國徵兆」。(美聯社)

人行週一降準利多破功 上證早盤重挫3.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人民銀行從週一(五日)起調降銀行存準率○.五個百分點,向市場釋出一兆人民幣(約四.四兆台幣)資金,但昨日中國A股早盤仍出現逾千股跌停、二二○○多家公司逼近跌停的慘狀,讓眾多股民崩潰直呼這是「亡國徵兆」;之後在中國證監會喊話將穩定股市下,收盤跌幅才略縮減。

在中國週一股災中,大型股為主的上證綜合指數早盤一度重挫三.五%,最低來到二六三五點的波段低點,收盤下跌一%;滬深三○○指數一度重挫二.一%,收盤上漲○.七%,波動幅度高達二.八個百分點。

中國證監會「喊話」救市

滬深一千收盤仍重挫6.2%

小、微型股成為重災區,滬深五○○指數盤中一度重挫六.二%,收盤下跌二.三%,波動幅度達三.九個百分點;滬深一千指數一度重挫八.七%,收盤仍跌六.二%;創業板指數盤中曾下跌一.九%,收盤上漲○.七%。

上證指數盤中跌至二六三五點,跌幅達三.五%,逾千股跌停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相關標籤包括「#A股千股跌停#」、「#A股開盤跌破二七○○點#」等,股民紛紛痛心大喊「不玩了」、「中國崩了」、「這個國家廢了」、「國際笑話」、「不愛國了」。

針對A股跌不停,中國證監會罕見發布聲明,表示將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市場,依法打擊惡性放空、內線交易、詐欺發行等非法活動,促進市場平穩運行,但並未提出具體的政策措施。

投資銀行香頌資本董事沈萌說:「這份聲明試圖穩定投資人情緒,但沒有觸及信心不振以及龐大的經濟不確定性等基本問題,那些問題是市場異常波動的原因。」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隆表示,當前股市出現非理性下跌,使得跌停個股數量大幅增加,也說明現在市場到了關鍵時刻,「國家隊」應加大救市力道,在買入ETF時,既要買入像追蹤滬深三○○指數這些大盤股的ETF,也要買進追蹤科創板、創業板等指數的ETF,因為多數散戶買中小型股比較多,只有穩住中小型股的持續下跌,才能徹底提振投資人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