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盛︰逾4成香港投資人認應遠離中股

2024/02/05 05:30

高盛集團在香港調查顯示,逾40%投資人認為中國已是「不可投資」的市場。(路透)

強力救市措施 承諾來得太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強勁的拋售潮已使中國股市從二○二一年最高點跌逾六十%,市值蒸發兩兆美元(約六十二.八兆台幣);儘管中國當局近日矢言祭出強而有力的救市措施,但對許多投資人而言,該承諾來得太晚。高盛集團在香港舉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逾四十%投資人認為中國已是「不可投資」的市場。

高盛首席亞太股票策略師慕天輝表示,許多香港人對中國股票投下否決票,這樣的結果象徵中國股市面臨的困境。中國副總理何立峰上週二要求加大對優質上市公司提供更多支撐,以穩定資本市場;翌日,高盛在香港對參與一場中股會議的出席者進行調查。

報導指出,交易員、資產管理人與避險基金反應,在外資穩定流入中國市場十年後,全球投資人的信心因三年虧損而動搖;特別是過去一年,由於中國經濟成長乏力、房地產危機未除、政府對市場的支持力道不足以及美中關係緊張,使全球投資人加劇對中股的負面觀感。

對中國的態度與幾年前形成鮮明對比,當時外國投資人憂心錯過中國快速的經濟成長與國內消費,如今投資人認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穩定與國安的重視,使一度蓬勃的科技產業遭到壓制,並加速與美國的金融脫鉤,與此同時,擺脫依賴房地產增長的努力重創經濟,拖累上市企業的獲利與股價。

儘管一些華爾街銀行呼籲,中國股票的估值已低到投資人應再入市,但境外投資人透過香港股市與中國的互聯互通機制,仍持續拋售在上海與深圳上市的股票,上月淨賣出一一八億人民幣(約五一五億台幣),為二○一四年該機制啟動以來,外資首度賣超中股。

一家大型英國資產公司亞太區主管說:「中國股票相當便宜,但同時存在許多需謹慎之處。」美國避險基金Upslope Capital經理人李瓦達斯也說,許多同業希望抄底買進中股,但他們沒有理解到近年美中關係已改變,「這不是兩大超級強權之間的小小不合,這是潛在的嚴重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