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熊本廠迎開幕 日薪萬元聘台灣師傅

2024/02/05 05:30

台積電全球佈局,日本熊本廠將於年後的台灣元宵節當天舉行開幕典禮,創辦人張忠謀將受邀前往參與歷史性的一刻。(記者洪友芳攝)

調派上百人赴日協助生產系統、設備就定位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與日本大廠Sony、車用零組件商電裝株式會社(DENSO)合資的日本熊本廠,二月二十四日開幕典禮倒數計時,正緊鑼密鼓展開設備裝機。據了解,台積電與供應鏈廠商已調派上百人在年前趕往協助生產系統與設備就定位,展現台日合作高效率,拚今年下半年量產,蘋果將是熊本廠影像感測器(CIS)的首家客戶;此外,台積電本週也可望宣布投資熊本二廠。

半導體供應鏈指出,日本曾是世界半導體大國,一九八○年代全球市占率曾高達四十%,超越美國;但本世紀以來,日本半導體逐漸沒落,最先進製程為四十奈米,台積電熊本廠可說是日本復興半導體的指標廠,將是日本最先進的十二吋廠。不過,因日本已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蓋大型晶圓廠,供應鏈缺工嚴重,與生產設備要密切配合的純水、廢水系統及化學系統的二次配管人員尤其不足,台積電建廠又有自己的一套機密系統,須調派台灣深具經驗的師傅前往援助。

供應鏈廠商透露,為趕開幕典禮與即將投片試產,台積電熊本廠近幾個月忙得人仰馬翻,台積電更重金禮聘台灣二次配管師傅前往協助,開出價碼最高一天一萬元,估計台灣共調派上百人前往支援,預期很多人員將留在日本過年;熊本廠可說展現台日合作高效率,不到二年完成建廠,也拚裝機後逐步投片試產拉良率,期達成下半年及早量產。

供應鏈︰蘋果將是CIS首家客戶

蘋果是Sony影像感測器(CIS)主要客戶,前年底,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還赴熊本參訪,並在推特上釋出參訪Sony新廠照片。供應鏈廠商預期,蘋果應該希望台積電熊本廠早日量產,也將會是熊本廠影像感測器(CIS)的首家客戶。台積電預計今年第四季量產,切入十二、十六、二二及二八奈米製程技術。

台積電本週召開董事會,日媒日前報導,台積電正評估興建熊本二廠,位於一廠附近,最快二月六日正式宣布,估投資額約二兆日圓,日本政府補助約九千億日圓。台積電熊本一廠規劃員工目標數約一七○○名,其中超過四百名員工來自台灣調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