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法拍移轉創低 溢價率最高逾13倍

2024/02/03 05:30

投資人看法拍屋屋況。(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貸違約率持續處於歷史相對低點,直接減少法拍屋供給,去年法拍移轉棟數估將創下統計以來新低;即便如此,去年法拍屋市場仍出現多宗高溢價率的拍定案件,其中溢價率最高的一筆,甚至超過十三倍。

根據統計,去年全國溢價率前十高的法拍屋拍定案件中,有九筆一拍底價為四十萬元以下,最低一筆甚至僅兩萬元。法拍業者說,去年前十大溢價率法拍屋,全數是只拍賣建物產權、無土地持分的案件,因底價相當低,吸引多組人馬競拍,最終推升溢價率數倍起跳。

寬頻房訊統計,去年溢價率最高的法拍屋是基隆市大華三路兩層高的透天厝,一拍底價僅十六.三萬元,最終拍定價為二三五萬元,溢價率高達十三.四一倍。

寬頻房訊指出,該兩層樓透天厝建物面積約一一○.八一坪,但底價僅十六.三萬元,平均每建坪底價不到一五○○元,即便位置偏僻、屋況不佳,但超低底價仍吸引多組民眾進場投標,得標者後續需花費一筆不小的修繕費用才能入住,但整體來說仍較周邊住宅行情便宜許多。

最多組投標的是北市光復南路法拍案,因帶有租約、每月租金一.九萬元,若以一拍底價一○五萬元回推,租金投報率高達二十一.七%,吸引五十一組競拍,即便拍定總價近五三九萬元、溢價率高達四.一三倍,但回推租金投報率也有四.二%,仍高於北市整體租金報酬率平均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