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複製台積電模式 /TBMC攜手美國韌力 打造生技神山

2024/02/03 05:30

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TBMC)昨在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二)、經濟部長王美花(右一)見證下,與美國韌力公司簽署技術移轉與投資策略結盟協議。圖左二為美國韌力副董事長楊育民、左三為TBMC董事長瞿志豪。 (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林菁樺、陳永吉/台北報導〕效法台積電(TSMC)成功模式,由政府主導的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TBMC)昨宣布與美國韌力公司(National Resilience)達成策略結盟合作,首階段聚焦生物製劑、疫苗、mRNA核酸藥物、細胞治療與基因療法五大先進製程;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盼可擴大醫藥市場競爭,把生技產業打造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王美花︰台灣有能力打國際盃

王美花說,疫情期間思考國內的生技產業要有更好的發展模式,需要人才、醫療制度、智慧財產IP保護,這些台灣都沒問題,不過市場競爭上,醫藥產業是大者恆大,小的很難打入國際市場,跟韌力合作有其優點。王美花指出,台灣具有大分子、蛋白質與細胞藥物等製造能力,但如何打入國際市場是關鍵,尤其是mRNA核酸藥物仍在起步階段,在亞洲市場還相當具有發展潛力。

王美花認為,TBMC跟韌力結合,技術會不斷進步,TBMC竹北廠估兩年後完成至少GMP級、二百公升以上量產,把高階製造用於生技產業上,再發展另一座台灣護國神山;她打趣指出,TBMC跟TSMC(台積電)非常像,都是國家支持,希望TBMC在十年、二十年後會是最棒的生技公司。

龔明鑫︰拼最後一塊拼圖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說,COVID-19期間凸顯台灣要有製藥能力,國內藥品製造能力不單是健康問題、也涉及國安;他指出,生醫產業股票市值破兆元,但是生醫產業產值只有七、八千億元,最後一塊拼圖需要強大製造能量,現在就需要拼起來。

TBMC董事長瞿志豪表示,TBMC目前實收資本額約三十四.四億元,國發基金持股二十九%,美國韌力則擁有兩席董事,接下來TBMC還要展開新一輪募資,以每股二十元預計募資四十五億到四十六億元,將會有不少民股參與投資,而韌力也會參加下一輪募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