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超預期 美1月非農就業大增

2024/02/03 05:30

美國昨公布一月新增非農就業遠超預期,美股昨早盤漲跌互見。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彭博)

達35.3萬人是預估的近2倍 Fed提前3月降息幾無望

分析師原本預期取得經濟降溫的跡象,但該報告展現美國經濟的韌性,並使聯準會(Fed)提早降息幾乎無望。(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昨公布,一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三十五.三萬人,是FactSet預期的十七.六五萬人近兩倍,失業率三.七%,低於預期的三.八%,與前一月持平,為連續第二十四個月低於四%;分析師原本預期取得經濟降溫的跡象,但該報告展現美國經濟的韌性,並使聯準會(Fed)提早降息幾乎無望。

展現美國經濟韌性 勞動市場穩健

美國一月薪資成長也表現強勁,平均時薪月增○.六%至三十四.五美元,較預估增加一倍,年增四.五%,也遠高於預期的四.一%。該數據顯示美國勞動市場穩健,並支撐廣泛的經濟成長。

失業率持平 連24個月低於4%

一月就業以專業和商業服務成長最可觀,達七.四萬人,其次是醫療保健新增就業七萬人、零售業四.五萬人、政府部門新增三.六萬人、社會援助新增三萬人,至於製造業則新增二.三萬人。

美國勞工部也大幅調升去年十二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從二十一.六萬人修正為三十三.三萬人,十一月也調升新增就業人口九千人至十八.二萬人。

就業報告公布後,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一九個百分點至四.三九%,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前一天的三.八六二%攀升至三.九八九%。交易員縮小對Fed可能三月降息的押注,從報告公布之前的三十七%大降至約十九%,而押注五月降息的機率,也從接近百分之百降至八十四%。

桑坦德銀行(Santander)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史坦利(Stephen Stanley)說,「這應該冷卻市場對提早降息的情緒」,三十五.三萬這個數據「因季節性因素被誇大,但也展現美國就業市場全面強勁」。

美股昨早盤漲跌互見,台灣時間晚間十時四十分左右,道瓊跌逾一六○點,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漲幅分別為○.一四%、○.五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