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勞退去年賺4786億創高 人均帳面分紅3.8萬

2024/02/02 05:30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大賺約4786億元,創下基金成立以來的新高,平均每戶帳面分紅逾3萬8千元。(資料照)

整體勞動基金績效7194億、12.8%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去年全球股債齊揚,勞動基金全年大賺七一九四億元、收益率十二.八%,雙雙創下成立以來的歷年新高。其中,新制勞退基金全年大賺約四七八六億元,創下基金成立以來的新高,以新制勞退有效帳戶一二五一萬戶計算,平均每戶帳面分紅逾三萬八千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日公布整體勞動基金績效表現,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勞動基金總規模達六兆三四九億元,全年度累計投資收益高達七一九四億元,收益率十二.八%,創下歷年新高;而攸關勞工退休金收益的新、舊制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也都有十二%至十四%的雙位數報酬率。

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為四七八五.六億元,收益率十二.六%;舊制勞工退休基金收益數一二五八億元、收益率十四.八三%;勞保基金收益數為一一○○.九億元,收益率十四.四四%。若加計受託管理的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及農民退休基金,總管理規模達六兆五六九二億元,總收益數達七八四七億元,收益率為十二.九%。

勞金局指出,去年全球仍受高漲的通膨威脅,烏俄戰爭未平、以巴衝突又起,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且在各主要央行利率政策走向不確定因素下,金融市場數度震盪;MSCI全球股票指數累計上漲二十二.二%,MSCI新興市場股票上漲十一.六七%,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上漲二十六.八三%,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上漲五.七二%。

今年1月可能小賺或小賠

勞金局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受到升息遞延效應、美中科技爭端、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制約,成長力道仍屬平緩,台股第一個月就小跌○.二三%,加上各項主要市場表現都呈下跌,因勞動基金採均衡布局,預期帳面報酬可能呈現「小賠」或「小賺」表現。

勞金局也提醒,新制勞退基金帳面數據僅供參考,因勞工必須年滿六十歲才可申請提領,屆時實際分配到的收益金額,仍與勞工個人帳戶內累計投資金額、投資年資等有關,且因每位勞工投入金額及投資年資不同,實際獲得收益數也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