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虧損還增薪酬 台股173家養肥貓董監

2024/02/01 05:30

證交所、櫃買中心昨公告二○二二年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酬金的實際支領情形。(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證交所、櫃買中心昨公告二○二二年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酬金的實際支領情形。根據資訊揭露,有六十五家上市、一○八家上櫃公司,共計一七三家台股公司二○二二年稅後虧損,但董監事酬金總額、或平均酬金卻增加,被市場批評是養肥貓。

上市公司中,以國巨平均每位董事酬金(未加計兼任員工薪酬)高達八七六六萬元最高、已連兩年居榜首;排行第二為台積電的七四三九萬元,身為全台最賺錢的公司,平均每位董事比國巨董事少領一三二七萬元;排行第三的中信金則為六二四七萬元。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共有三十八家上市公司董事酬金達千萬元以上,其中含半導體業九家在內的科技業約有十七家、金融業七家、傳產則約十四家;上市公司第四至十名分別為大立光、元大金、開發金、力積電、台新金、光寶科、統一。

相對上市公司近四十家領破千萬,上櫃公司中僅欣銓、聖暉*、世界先進三家破千萬,皆為半導體供應鏈,排名第四至十者為鈊象、中美晶、環球晶、力旺、中菲行、頎邦、光頡。

總計一七三家營運表現不佳、董事酬金卻逆向增加的台股公司中,領最多的上市公司為宏達電、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四○八萬元,全坤建二二四萬元居次,榮成、寒舍等五公司也領百萬元以上。

虧損的上櫃公司中,平均每位董事酬金最高者是光通訊廠東典的一一六萬元、遊戲廠辣椒的一○三萬元緊隨其後,是唯二領破百萬元的公司,新鉅科則為九十八萬元。

在虧損公司中,以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增加的金額來看,上市公司以華安增加九十七萬元最高,華冠、寒舍、大飲等十一家增加達十萬元以上;上櫃公司則以PChome網家增加二十六萬元最多,生華科、九豪等共九家上櫃公司也都增加逾十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