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商會調查》看好前景 92%美商持續投資台灣

2024/01/31 05:30

台灣美國商會昨發布「二○二四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81%會員對今年經濟抱持樂觀態度。(歐新社)

83%展望今年營收成長樂觀 高達87%對未來3年營運抱持信心

〔記者廖家寧、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美國商會昨發布「二○二四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八十一%會員對今年經濟抱持樂觀態度,另有高達九十二%會員計畫維持原有的僱員規模或增加僱員,反映美商對台灣未來一年經濟的信心。

調查指出,八十一%受訪會員對台灣未來一年的經濟充滿信心,更有高達八十五%的會員樂觀看待未來三年前景;至於公司營收展望,約八十三%會員樂觀看待今年營收成長,八十七%對未來三年營運表現抱持信心。

對於僱員規模,四十三%會員今年將維持原有規模,四十九%則要增加僱員,也反映美商對台灣經濟的信心;投資規劃上,五十一%表示今年會維持在台投資計畫,四十一%則要加碼投資。

72%︰台美BTA有助拓展業務

調查指出,七十二%受訪企業表示,台美達成雙邊貿易協定(BTA)對其業務非常重要。美國商會也呼籲,台美雙方在「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取得更快、更深入的進展。

至於美商希望台灣政府在未來一至三年優先著重的政策中,兩岸關係居首,其次依序是人才培育、能源、人口老化及國安。對於美商關注的兩岸與國安議題,五十九%會員表示,去年兩岸緊張並未為公司營運帶來顯著的擾亂,另有三十五%表示會調整營運計畫,以因應地緣政治變化。

39%︰能源充足是政府首務

能源方面,約六十一%公司正式宣布響應RE一○○或承諾淨零,七十一%受訪會員擔心綠能的可取得性,三十九%強調能源充足是政府首要任務。

對此,國發會回應,政府將持續與商會積極交流與互動,以調和我國法規與國際接軌,建構良好經商環境。國發會表示,針對商會關注能源議題,政府持續確保穩定供電,電力備轉容量率日間保有十%以上,加上再生能源持續增加,以及電力系統的調度模式與機組歲檢修期程精進調整,未來台灣供電將更加穩定。

此外,商會關注改善法規監管議題,國發會表示,除已要求部會定期檢視鬆綁不合時宜法規、落實法規預告期規定外,將持續推動法規的國際調和。國發會強調,美國商會所提意見及調查結果,將納入未來總體經濟推動政策的參考,並依「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建立優良法制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