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輕基建改搞電動車 中國製造業產能過剩外溢

2024/01/30 05:30

中國大肆補貼電動汽車產業做為新的成長動力,恐導致產能過剩與低價傾銷全球,製造更多貿易衝突。圖為山東煙台港大批電動汽車等待出口。(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專家指出,中國已將金融資源從基礎設施與房地產業轉至製造業,大肆補貼太陽能板、電動汽車等產業做為新的成長動力,恐導致產能過剩與低價傾銷,並加劇該國通縮,以及製造更多貿易衝突。

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秘書長、現任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特聘教授拉米(Pascal Lamy)表示,中國目前的路徑將導致更多的貿易衝突。他說:「產能過剩是個結構性問題,其根源在於中國部分生產體系不是由市場行為驅動,而是由中共指導的投資驅動的。」

2027年中電池產能 超越需求4倍

這種模式已導致中國的鋼鐵等主要產業產能過剩,最近也造成電動汽車和高科技產品產能過剩;經濟學人智庫(EIU)預測,隨著電動汽車產業持續成長,到二○二七年,中國的電池製造能力將超過需求的四倍。

而中國的貿易夥伴正在展開反擊。美國已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也打算切斷中國的先進晶片供應,以減緩其技術和軍事進步,並加強國內基礎設施與產業投資;在電動汽車產業之外,歐盟也正就綠色轉型所需的材料和產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印度則在去年九月對中國部分鋼鐵產品課徵反傾銷稅。

低價傾銷全球 美歐印度關稅反擊

卡內基中國(Carnegie China)高級研究員佩蒂斯(Michael Pettis)估計,如果中國未來十年在維持現有經濟結構的情況下每年成長四%至五%,其對全球投資的市占率將由三十三%升至三十八%,在全球製造的市占率將由三十一%增至三十六%到三十九%。

佩蒂斯預估,中國需要更多的借貸來維持高投資,其總負債比將由目前約三○○%增至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四五○%到五○○%,「很難想像經濟能夠容忍債務如此大幅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