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1月基期高 餐飲業2月再加速

2024/01/30 05:30

經濟部統計處昨日釋出「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報告」指出,連兩年二位數正成長、持續暢旺二十個月的餐飲業恐在一月翻黑。(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昨日釋出「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報告」指出,連兩年二位數正成長、持續暢旺二十個月的餐飲業恐在一月翻黑,主因去年一月是春節長假的消費旺季,基期較高,二月將再翻紅,預估全年仍能穩定成長,但由於去年基期高,漲幅將收斂。

國際預測機構S&P Global本月最新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二.三%,低於去年的二.七%;其中美國一.七%、中國四.七%、日本○.七%、南韓二.二%、新加坡二.四%;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我國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三.四%。

統計處分析,因AI(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活絡,帶動伺服器、儲存媒體等出口增加,加以基期偏低,去年十二月出口年增十一.八%。與此同時,全球終端需求續疲,廠商對訂單採取先去化庫存後生產的保守策略,致國內製造業者持續調節產能,去年十二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四.一九%。

民間消費方面,在耶誕節、跨年節慶刺激下,推升去年十二月零售及餐飲營收分別年增一.一%及七.五%。展望未來,零售業因年節送禮、汰舊換新等新春商機,可望延續成長態勢;但餐飲業因上年同月逢春節長假消費旺季,墊高比較基數,一月營業額預估落在九四二億至九七二億元,年減六.二%至年減三.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