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伺服器Q1需求持續 散熱廠股價勁揚

2024/01/30 05:30

(路透檔案照)

今年整體營運 有望持續增溫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AI伺服器、AI PC需求持續爆發,散熱大廠雙鴻(3324)、建準(2421)、奇鋐(3017)切入AI領域深,今年營運可望持續受惠,且雙鴻、建準皆表示,首季AI伺服器需求並未轉淡、通用型伺服器則從去年第4季見到回溫跡象,第1季營運不看淡,今年在整體伺服器需求續強下,營運有望持續增溫。

通用型伺服器 下半年起庫存有望回歸正常

昨AI概念股續強,散熱族群股價也勁揚,其中建準收漲逾7%最強,雙鴻也收漲逾5%。研調機構集邦預估,今年全球AI伺服器將超過160萬台,年成長率達40%。而產業界也多預估,受庫存去化影響許久的通用型伺服器,下半年起庫存有望回歸正常,加上AI PC商機浮現,今年散熱廠營運擁多項利多。

建準財務長李為仁指出,首季觀察AI伺服器需求較強,建準AI產品營收佔比成長速度快,今年第1季將提升至16%至20%區間,且AI伺服器、AI PC的風扇往不同方向升級,AI伺服器風扇尺寸提升、AI NB則追求輕薄短小,但技術難度、效能都要提升,對產品單價、毛利有益,有望推升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目前雙AI領域產品都持續出貨。

雙鴻則表示,首季以伺服器、VGA顯示卡散熱需求較強,因AI伺服器效能提升、加速水冷散熱導入,今年第1季雙鴻將出貨分歧管,讓首季營運可望維持去年第4季水準,今年下半年水冷產品將有更明顯營收貢獻;至於AI PC也預期會推升散熱產品的單價、規格,目前雙鴻已與客戶接洽,看好AI PC需求成長期趨勢。

散熱大廠奇鋐切入AI伺服器、AI PC領域深,營運同樣受惠,今年水冷產品營收貢獻將有所提升。法人指出,ASIC(客製化IC)與AI伺服器客戶對3D VC(均熱片)的導入增加,今年奇鋐3D VC產能、出貨都將較去年提升,加上囊括眾多PC品牌廠客戶,將明顯受惠AI PC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