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苯、EG、乙烯價漲 台塑四寶收紅

2024/01/30 05:30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國際原油上漲之故,遠東區塑化上游原料報價也跟著起漲!根據最新報價顯示,苯、EG(乙二醇)週漲幅超過4%,乙烯週漲幅達3.4%,塑化報價低檔回升,連帶使得塑化類股股價回溫,昨日台塑四寶全數收紅,台達化(1309)、台肥(1722)漲幅都超過5%。

PLATTS報導,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每桶超過82美元,乙烯因運送速度減緩,使得供給緊縮,促使報價上揚,連帶使得石腦油價格跟著攀升;此外,苯最新報價也從上週每噸971美元大幅上漲、本週最新報價翻揚至1018美元,漲幅高達4.84%,韓國市場更出現短期供需吃緊現象。

EG也受到進口供應緊張、原油期貨上漲影響,下游客戶持續拉貨,PLATTS調查顯示,近期中國國內市場出現零星買家,但估計春節將近,EG下游的中國聚酯工廠開工率會降至84%,下週還會續降5個百分點,EG供給吃緊的狀況將獲得緩解。

除苯、EG、乙烯等最新報價明顯上漲外,PVC(聚氯乙烯)上週的週漲幅也達2.68%。根據PLATTS顯示,上週四PVC最新報價為每噸765美元,較前週每噸745美元上揚;此外由於印度需求增溫,印度市場PVC報價一度來到每噸790美元,但市場人士認為PVC價格短線再漲不易。

法人認為,塑化股價築底已久,報價雖回溫,但恐等過年後再視拉貨狀態才會比較明朗;觀察昨日三大法人動向,台塑四寶中外資買超以南亞(1303)、台化(1326)、台塑化(6505)較為積極,台肥則獲得外資買超達1782張,再加上投信、自營商也小幅買進,三大法人買超共逾2000張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