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劇情成反諷 中股如今《繁花》落盡

2024/01/29 05:30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資本市場已從2021年12月最高點的13兆美元萎縮三分之一,上海證交所期間也蒸發1.45兆美元市值。(路透)

市值由高點406兆 萎縮1/3

〔編譯魏國金/編譯報導〕中國電視劇《繁花》講述一九九二年主角押注上海證交所上市股票而致富的故事,然而,這部戲劇無法反映中國股民財富萎縮的辛酸血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資本市場已從二○二一年十二月最高點的十三兆美元(約四○六.七五兆台幣)萎縮三分之一,同時期上海證交所市值也蒸發一.四五兆美元(四十五.三七兆台幣)。

報導指出,在《繁花》設定的年代,上海股市才成立不到兩年,根據交易所數據,當年上證綜合指數飆漲一六七%,超越成立第一年的一二九%漲幅。然而,這是上海股市表現最好的兩年。

在一九九○年十一月上海證交所一成立就進場交易的盧順喜(音譯)說:「現在像我這樣的股民回首過往,盡是眼淚與悲傷;中國股市的誕生給予新手投資人機會,而這些投資人被吸引進入像賭場一樣的市場,為繁榮博弈。」

數據顯示,一九九四至二○○七年,上海股市平均年漲十%,但在二○○八北京奧運之後到二○二二年,年增幅放緩至七.六%。二○二一年十二月中國資本市場達十三兆美元巔峰,在一切崩解之前的二○二○年,像《繁花》主角一樣的億萬富豪,中國幾乎每天可以創造一個。

一切的轉折在二○二二年夏季,上海因防疫清零政策封城,導致企業與民生遭重創,迄今經濟仍為復甦掙扎。中國央視去年一月調查顯示,當年九十二%的中國股民虧損。由於中國不願祭出刺激計畫救經濟,過去六個月,投資人從中國市場的撤資規模創空前紀錄,中國股市市值從最高點蒸發四.二兆美元。

任職上海國有媒體公司的李研表示:「交易股票成為我一生最大的錯誤,因過去二十年我一直虧損,為了翻盤,不得不投入更多資金,但這些努力到頭來全成了夢魘。」新加坡避險基金「亞洲創世資產管理」坦承,過去一年錯誤看多中股、看空日股,認栽關閉旗下一檔基金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